十個詞彙裡的中國

        年輕時,有一段日子很迷中國新銳作家,但是很快就退潮了,原因是寫得好的不多,而有意識地討好評論家的味道很重。加上我對於《活著》這類戲碼相當感冒,所以從來沒有讀過余華的小說。
        前一陣子,高品味友人把余華的《十個詞彙裡的中國》擲來。相信友人的品味,她會買來看總有點道理,一讀下來,真的完全改觀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裡最想談的,不是余華的寫作,而是這本書提出的一個觀點:文化大革命並未結束,只是改為在經濟領域進行。所以,發展不是請客食飯,而是一種革命。
        我最近就抱持這樣的觀點來看有關中國的新聞,確實把各種光怪陸離看出個道理來。正如文化大革命期間,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,今天的罔顧人命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人死了是傷心,但是也不能阻住鐵路的暢通呀﹗因為發展不是講人情道理,而是神阻殺神佛阻殺佛的硬道理﹗
        余華自己的童年剛好是文革十年,而他們那一代,今天正好是四五十歲的社會骨幹。在余華的筆下,他們的童年是血腥殘暴,唯力是圖,革命精神火熱的一代。今天,正是這些人當權,你難道還能幻想,他們會溫文有禮地改變世界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