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五十億人都要過好日子

        早晨,經過A1,售貨員小姐正推麵包進店,一不小心,一盤麵包摔下,十多個麵包飛出來。黃油仍然在脆卜卜的包面上發出誘人的香氣,但是也改變不了它進垃圾桶的命運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生活質素線了。必然地,沒有人會接受店員把那些麵包拾起來,弄乾淨後再賣,即使是送給別人吃,也有點遲疑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這一幕,是在中國農村,又會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 如果這一幕,是在饑荒的索馬里,又會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 我想談的,不是貧富失衡等問題,而是想說,生活質素是一條很微妙的線,而它每向上升一步,需要的資源,都是叫人吃驚的。
        為溫飽的社會來說,飯後吃一條雪條,不算很離譜的事情吧?當全中國人都想有點飯後甜品,我們需要多生產幾多奶和糖呢?這幾年糧食價格不斷狂升,其實,也不過是好多人食多一餐飽飯,每天嚐幾片豬肉而已。只是,這一丁點的生活享受,同時發生在太多人身上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《大崩潰》一書中,作者戴蒙正是提出這個論點:我們的地球資源,承受不了全世界的人一同渡美國人的生活水平。今天,先不說別的地方,僅僅是中印兩國富起來的人民,就已經炒起了全球的糧食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個解不了的問題,也是我對於環保抱持謹慎悲觀的原因。

留言

大白菜說…
我們的世界,真的太多人了!
最有效的方法:想辦法減少人口?
極具爭議的課題!
唉!除了主,沒有人懂得怎樣回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