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俠


        我許久沒有看過陳可辛的電影。固然是我不大看電影了,但是陳可辛的電影太扮野,也是重要的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在遠離香港的墾丁海岸沿路,小小的旅遊巴中,斷斷續續看了小半部「武俠」,再一次證明,我本來的看法,沒有錯誤。
        看甄子丹,我禁住想起黃子華所說的「茄喱啡」演技。一個茄喱啡所以是茄喱啡,就是他們的演出,只保持茄喱啡的質素。笑,是一個表情,哭,又是同一個表情,俾人打的痛苦表情,仍然是同一個表情,就是無表情。如果有人質疑他,他會理直氣壯地告訴對方:「我係邊個?我係茄喱啡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看的那一幕,正是七十二地煞之長「教主」與甄子丹對峙。甄子丹獨臂橫擺,狠狠地瞪住對方。我覺得,甄子丹手臂上肌肉的變化,還要比他的表情,來得豐富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劇情,純粹從場面來看,拍得不錯。教主娓娓回憶自己與兒子過去的一切,似在痛下殺手與放手之間徘徊。問題是,到了最後,我們發現所有對白都只是對白,教主根本就是要下殺手。那一段張力,原來是假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香港電影所以級數不夠,許多時就是缺乏這種內在的邏輯。許多導演很有鏡頭感,又或是能拍出某種氣氛或氛圍,但是,他們沒有自己完善的價值觀、人生觀,足以在電影中呈現。結果,電影可以好看,卻難以耐看。可能某一個場景很有特色,可能某一句對白很深刻,但是,電影本身並不完整。

留言

SK2說…
港產片麻,不用太認真
已經好唔認真咁睇,但係看到教主被電死,真係眼都突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