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字人生


        我經常戲稱恆生銀是我最好的朋友,因為只有她,每個月都會寄好幾封信給我。不過,今回叫人心生感慨的,卻是另一位好友----剛改名字的AXA安盛。
        保險公司的信,除了收錢,就只會話你未來有可能或者會很多錢。可是今回收到的這封信,上面寫「保單繳清通知書」。我活到這把年紀,只收過無數的「繳費通知書」,卻從無見過「繳清」一詞。拆開細看,原來我真的把一張供款廿年的保單付清了,以後,不用再付錢,也可以繼續得到保障,以及有關保費的滾存利息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一刻,回想起廿年前,自己剛出來工作的情況。往日的畫面一閃而過,想起當日聽經紀說十年後如何,廿年後可以享受保障,百年後才不保等等,只當作耳邊風,想不到,真的有如此這般的一天。
        已經記不起當天的保額是多少,應該是3萬美元左右。後來因各種原因,削減了。為剛出來工作的我來說,3萬美元的保障,已經是驚天鉅款;今天的餘額有10萬港元左右,不知道用來做什麼才好。
        保單上的一句話「the policy will mature on 2070/9/18」。2070,為今天的我來說,這句話就如同廿年前那3萬美元一樣,只是一個形而上的日期,不過我也不敢說,那日子不會到來。古詩說「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」,我可反過來擔憂,自己真的有100歲以後的人生,你說怎麼辦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