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位‧十位


        再上一個星期天,太太的大學同學重聚。距離大學畢業,已經是十位的距離(具體幾多,我當然唔會寫啦,即使當事人不介意,都不由得我這等閒人說三道四,你想知道就自己去問),而且部分人是大學畢業後,從來未見過的。太太的同學,我在當年有幾面之緣,所以都算是認得樣子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當天十多位出現,幾乎全部的樣子都沒有變,仍然是十幾歲的模樣。當然,歲月留跡,有皺紋有白髮是免不了,但是整個型格,全都是當年模樣,因此我這個路人甲,一一可以辨認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上星期五,與自己的舊學生聚會,這一班學生畢業的日子只是個位(總之是個單位啦,不要深究個位中哪一個冧把啦),不過學生的變化,要比太太的同學要大得多。有時髦了有成熟了有胖了有變化氣質了,眼耳口鼻的改變不多,但是,就是不同了。
        為何遠者不變,近者不同呢?我想,太太的那一輩,已經渡過了變化的階段。也許剛畢業後,生活變化急速,環境不同,自然在外型上有所變化,如果生兒育女,就更加會體態不同。但是,那一輩人都已經渡過急變的日子,反而回歸基本步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