牆與雞蛋,我們選擇撞牆


        星期天新聞,報導內地立法「規管」拘捕疑匪而不用報告家人的情況,然後有一位太太哭訴丈夫被捕後音訊全無,一年半載後公安就送回屍體,滿身瘀傷,但是公安說他是病死。當然,類似的新聞,大家都很熟悉了,還有什麼「躲躲貓」事件等,都是公安胡扯的典範。
        這些做法,與今天的「黑影論」,本質上有何分別?
        不少人覺得,示威者愈趨暴力,所以警方也應該強硬起來,因為怕整個社會會亂起來。問題是,論暴力,警察才是專家,如果我們讓合法暴力可以「因時制宜」,終有一天,香港也會出現上述的胡扯。
        示威者再亂下去,警察隨時打殘他們;警察再亂下去呢?
        村上春樹所以說牆與雞蛋,他一定站在雞蛋那邊,是有其普遍真理的。要無權無勢者走出來對抗國家機器,這個社會一定有很大的問題,因為無權無勢者要付出的成本大得很,仍然義無反顧,當權者本來就應該好好反省。可香港的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,很多人看到雞蛋撞向牆,會大叫:「牆呀小心呀,因著受傷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你對幢牆咁好,終有一日,佢會摟住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