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生活



        壽終正寢也好,飛來橫禍也好,自我了斷也好,其實死亡每天都與我們為伍。你翻開報紙,所謂新聞,一半以上都是人已死或將死的消息。只是,當死亡以新聞的形式呈現在你的眼前,是一種異化,讓你覺得它們是特殊的。直到有一天,那新聞的主角,是你認識的一個非常普通的人,震憾就出現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正常而普通的一個朋友,那麼熱情而開朗的一個學生,那麼認真而盡責的員工,突然消逝了。這揭示的,是活著的人生,其實一直都與死亡相連結,二者並沒有什麼明顯的隔間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會嘗試找一個原因,令自己可以釋然。由精神病到情緒病,由壓力到健康,即使不可以考究是否有堅固的因果關係,只要有我們覺得是特殊的、異常的因素,都能夠叫人忽略了死亡就在身邊的事實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這也不過是一掩飾,冥明之間,從來都不是截然相隔的。
        活著固然需要勇氣,但是真正的勇敢,是願意與死亡為伍,仍然努力讓自己活得更體面與自在。這也許是一場註定要落敗的戰鬥,朋友不過是早一步棄權,但是我們仍然要好好地打下一局和再下一局,以求優雅地、無悔地完場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