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性溫和



        獅子銀行裁員。輕輕的一個聲明,既不交待將會炒誰,也不公佈有什麼措拖,說兩句不輕不重的關懷說話,就已經顯出「風範」,至於誰走?要走的終須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電視新聞訪問一位女士,她說:「我們又沒有工會,實在沒有什麼談判的本錢。」對呀,妳真的理性,記緊即使失業全家無飯開,都要保持溫和態度呀,這才是文明人應有的本質。
        張署長就更加理性:「要求資方全力顧及被裁者的感受,並且以最大的努力協助。」完全是文明社會的典範。
        獅子銀行最理性,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,故此即使今天賺大錢,難保來日可以繼續食水咁深,所以就要理性一下,把那些被定性為冗員的員工請走了。當日收購美國household個鋪所蝕的錢,請多三千個員工都有找啦。
        尼采說過:強者講道德,目的是為弱者好受一點。要理性要溫和要對話等等,在不平等的關係之下,不過是上位者麻木下位者的不二法門而已。上位者一聲令下,三千個員工、三千個家庭徨恐不可終日,有誰的力量可以這麼強暴?V煞要衝到抽筋,只怕零頭的人數也傷害不了。理性?上位者看業績,向股東交待兼保自己的高位,你說是否理性?
        對話?求你不要炒我?還是多給點帛金?
        繼續支持社會穩定的人,動機可能是良好的,但是沒有看清社會的結構,已經與獅子山下的年代,不同了。獅子下山,是會吃人的,理智點吧。

留言

SK2說…
全力顧及被裁者的感受? 你無睇 up in the Air 咩?
得閒要找來看看。
SK2說…
要啦,等着讀你的影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