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二



        身為兩個小朋友的父親,我不得不承認「位置論」,即你在家中排行第幾,與你的性格鑄成,確實是有關係的。
        剛過去的暑假,女兒和兒子一同到泳班習泳。兒子痴長兩歲,也在過去三個暑假,跟私人教練習泳。按道理,兩兄妹的進展不同,是很合理的。但是,當我們描述他倆學習的情況,總免不了會用「亞妹都追到哥哥的程度」,「亞妹和哥哥差不多了」。這樣的說法,本意是讚美,但是卻隱藏不了一個事實:兩兄妹的標準,是平齊的,所以,明明是年紀較小的那一個,總擺脫不了要追上哥哥的心結或陰影。
        游水只是其中一個例子,而要說明的是,對於只差兩年的子女,至少我這個爸爸,很難完全沒有看齊的意識。於是,女兒難免有一種競爭的意識,要向上拚,因為眼前就有一個與自己相約的對象,而另一方面,又難免有一種自覺不足的情意結,因為眼前這個大佬,又總有其優勝於自己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相比之下,做大的,又是另一種感覺。也許有些做大的,會覺很大壓力又或是很重責任,但是為我家老大來說,做大的意思就是很瀟灑,因為前面已經沒有其他人了……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