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要多合理的世界?



        好多年前,與一位年紀相若的朋友聊天,談到未來會否生育,她表示不會,原因是「這個世界太混亂,前面看不到希望」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她的答案,為我們這一代,也有代表性。不知怎地,我們那一代,對未來的要求很高,所以因此不願意生養子女的,也為數不少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那些生了孩子的,又如何?他們就努力把世界變得更合理。要求菲傭對小朋友很合理,要求學校對小朋友很合理,要求小朋友的朋友對小朋友都很合理。總之,大家都應該愛護我的寶貝,要用平等的、合乎道理的、理性的態度和方法,來讓他成長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最有象徵性的一幕,就是在公園的滑梯,父母阻止其他小朋友逆爬滑梯。你們知道自己是不對的嗎?滑梯不是這樣玩的﹗
        然而,你自己想清楚:滑梯真的不是這樣玩嗎?你小時候,真的永恆地乖乖爬上去,滑下來嗎?
        我自己也曾經披荊斬棘,想讓小朋友可以有更好的環境玩、學習、成長等等。但是小朋友愈大,自己能掌控的愈少,你不得不承認:他終歸要和不友善的人打交道,要面對特別惡的老師,以及不公平的處境。世界不會特別地為你的寶貝而合理;合理的世界,終於都是由每一個人,自己親力親為去打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