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難而進



        女兒昨天終於考完她的三級鋼琴試,為她的學習第一階段劃下一個不知道是否完美的句號,希望她往後的學琴生涯,仍然美麗。
        應該是一年前左右,鋼琴老師說亞妹可以考琴,並且著她報考三級,媽媽翻一翻琴書,第一個反應是「難以相信」。我對音樂一竅不通,但是看亞妹漸漸彈到成型,感覺也非常神奇,一個七歲的小朋友,可以彈出相對複雜的曲調,特別是由無到有的過程,我都有聽到,確實很有趣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更高興的是看到女兒昨天考琴前,鎮定如儀的樣子。在學琴的過程中,經常都是挫折,也不止一次哭了出來。不過,這就是逆境的磨練,終於可以去到考試時安然若素,我覺得這一點最值得。
        考琴所考的是技術,所以能否克服困難是一清二楚的,像我這樣的音樂盲,聽亞女彈得多,都會分辨到哪一次好,哪一次不好。正因如此,小朋友在練習的過程中,其實是有挑戰也有成功感,而這一切都可以轉化為她的EQ和意志力。
        學校的考測,什麼時候可以回到這個基本步,成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