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言難盡



        正在讀駱以軍的《西夏旅館》。在香港, 認識駱以軍的人不多,他是一位台灣作家,不過最近來港定居。會找來《西夏旅館》讀,因為友人擲來他另一本散文集,一讀之下驚為天人,而《西夏旅館》是他獲獎的長篇小說,上下兩冊近一千頁,但是他的散文太有趣了,所以冒死試讀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要我評價,我只能說,這就是「文學」。我完全沒有辦法用簡單的概括告訴你,這本小說究竟講什麼,因為它就是由一段雕琢精巧的文字組合起來,最後成為一本書。就如同我不能逐條絲線地說明一件旗袍是什麼樣子,只有在所有絲線組合起來,你自然明白這是一襲優美的衣裳。這本小說,就是如此觀。每個細節都那麼有趣,而且交織起來是一種非常異常的氣氛,又在彷彿中讓情節似乎正在前進……真的說不明白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這就是最純正最純正的文學。文學應該是一種複雜而優雅的文字,更不可能是一講就明的東西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我看林憶蓮演唱會,也有這樣的感覺。很多很有味道的地方,不是張揚地展露,反而是以一種不經意的認真來呈現。在細節中花了氣力,而這種努力其實不容易看得出來,但是一個又一個細節上的堅持執著,讓整個演唱會變得很有味道。如果聚焦在林憶蓮身上,最明顯的感覺,就是她的游刃有餘與自信,一派超級巨聲的自在。
        真正的好書要自己讀,真正好看的演唱會和電影要自己看,因為它們的內容,一言難盡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