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的段落



        寫完最後一個單元的摘要,又完成一個科目的寫作。雖然已經寫了十個科目,但是每一次完工,都有一種莫名的情緒。
        過去六個月,都是在寫這科目的教材。這科目共有20個單元,每個單元要寫出15000-20000字,現在完成了,平均寫了17000字,也就是說,過去四個月,我在電腦裡製作了三十四萬字。
        想起別人介紹駱以軍的《西夏旅館》時說他「歷時四年,寫出四十五萬字的小說,不要說創作,單純是寫四十五萬字,也不容易」。對,我對於後半段深感認同。我的工作絕對不是創作,而是把往往只是有一萬、三萬、五萬字的核心內容,衍生為十五萬至四十萬的完整教材,也就是做衍生的工作。不用太高階的思維,卻也不是亂打一堆字出來就可以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以六個月有120個工作天來計,我一天要寫出3000字。我不知道這為其他人來說,是重還是輕的工作,我只能說,是很適合我的工作,因為衍生句子,本來就是我的強項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每一次編寫的科目,都不同,結果每一次完成後,我同時有做老師和學生的感覺。要編寫,你對相關的課題不可以不下點功夫,於是寫好之後,會覺得自己上了一課,長了知識;編寫完畢,自己在這科目上算是有一個較全面的認識,可以指點別人一二。
        編寫時長路漫漫,到結束時,一方面是完成的滿足感,另一方面,也是一種失落。對住好一陣日子的各種資料書籍,收回檔案夾的收回,還給圖書館的歸還,一切好像從未發生過了。
        幸好,又開始下一科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