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地不專業



        太太年輕時(當然,現在仍然是年輕,只是後年輕時期,這是必須嚴正聲明的)遊德國,導遊好似軍官一樣,不容許大家在車上睡覺,因為要好好欣賞德的風景,瞭解德國的種種。
        在香港,這叫唔識做,等陣唔俾貼士你,在德國,這叫尊重自己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  香港其中一個好奇怪的現象,是愈專業的人,愈不專重自己的專業。誰人最不守交通規則?職業司機。誰人最沒有誠信?需要問責的官員。誰人最漠視法紀?執法人員。誰人最漠視公眾利益?政客。
        真正能夠保障我等蟻民的社會基礎,不外法治。法治的進步,端賴社會對人權的重視。人權,就是社會中人人都有的權利,不會因為你錢多錢少,權多權少,都給予你的權力。人權愈高,社會愈平等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道理,我兩個小朋友都明啦。
        專業地做眾人之事者,是否應該也帶領我們走向這個人人平等的世界呢?政治的最高境界,應該是你和我,我和曾鈺成,曾鈺成和李嘉誠,都是平等的公民,而不是致力發展各種由無形而進化到有形的階級分野,權力不平等呢?
        要說別人不配擁有權力,我想,當年的曼德拉,最有資格向白人說這話了。今天,曼德拉成為世界尊重的政治家,並不是因為他揭竿起義,驅逐白人,而是他能放下仇恨,帶領整個南非,走向黑人與白人共融的道路。路雖遙遙,不知何處是光明所在,但是這種政治家的胸懷,對人的尊重,已經足夠贏得世界的敬佩。
        借分化來來吸選票,再一次證明,我們是專業地不專業的社會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