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成___在我


        心態一:因為我得,所以事情做得好。
        心態二:事情做得好,所以我得。
        人是有千差萬別,但是在工作上,經常不幸地遇到前者;如果遇上後者,就是一種幸福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就是高手與低手的分別。真正有能力的人,不用處處強調自己的作用;他的貢獻根本自然而然就顯露出來,因此只要好好做事,事情做得很上道,人人都知道是誰的功勞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有些能力不佳者,反而不斷強調自己的能力,再覆表達自己的重要性,卻又看不出他們在事情上,有什麼真實的貢獻。
        能力不夠的人,往往反映在兩個層面:做事的層面,和自我認識的層面。所謂能力不夠,其實是相對的。全能型的人少之又少,往往也是你在組織能力上強大,就不夠細心;你能言善道,卻沒有什麼記性。可是有些人,總看不透這一點,老是把自己打造成超人,事事都說自己如何如何強大,結果卻不外如是。所以,有能力的人,是能知道自己能力去到哪裡的人,而按能做事,就真的做好件事了。
        與這種「因我事成」的人一同工作,時常都要花時間來「照顧」他的情緒,讓他覺得自己真的貢獻很大,不然他往往致力於令事情不能完成。因為,他的能力只能去到破壞別人成事的可能。要建設,超越了他們僅有的能力了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普天之下的老細皆如是,特別是教育界!__大白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