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然性



        側聞當年所修讀的宗教學課程有大改動,要求學生在畢業試中以英語作論文答辯。又一次感到,世界的偶然變動,會引來蝴蝶撲翅的混沌效應,而厠身其中,究竟是因此上升還是沒頂,其實是命運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我所考的高考UE,沒有口試部分,卻有速讀(cursory reading)這一卷,也就是馬馬虎虎的閱讀理解。閱讀與時事是我強項,所以那份卷,我不是因為英文能力,而是理解能力取勝,才能這一卷得了一個B,把我整個UE科的成績,硬生生拉回合格的邊緣,過了關。整個中學時期,我從來沒有試過英文科合格,唯二的會考和高考。
        應該是在一兩年後,UE科改革,再沒有速讀,又加入了口試。如果我再晚生一兩年,只怕就要考上兩三年了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面,我高考那一年,又是浸會大學文學院開辦學位課程,如果不是如此,我又沒有學位可讀。實際上,待上學後,我才發現大部分同學都稍長,原因正是等待學位課程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早一年遲一年,今天回頭看,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但是又無可否認,在人生路上,你會隱隱意識到命運的影子在蠢動,而又不知道什麼時候,它會引領你走到什麼地方。尤其是今天社會,變動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,所以你即使只是一尾小魚,可暴浪漩渦殺過來,你還是免不了要隨波逐流,不知道身在何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