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多好辦事


        聽到電視傳來的新聞:蘋果上一季賣出1707萬部iphone,遜預期;但新手機幾天間賣出400萬部,預期有好成績。
        即時掠過martix的畫面,那一個又一個的維生囊,並排在廣闊的空間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這時代,人人都有自己的十五分鐘,只要你抓得住別人的注意力。前一陣子的那位理大學生的喬布斯式蘋果標誌,讓他一舉成名也讓他惹上抄襲疑雲,其實,就是在很短時間,讓群眾把視線放在你身上的結果。不是那個設計有多巧妙,而是在什麼時間,大家對什麼有興趣的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一個電話,為什麼成為傳奇?因為人人都用,搶住用。愈多人把自己的能量輸送到某一個事物上,它就會壯大;如果人數夠多,它甚至會擺脫了群眾的意志,反過來吸納群眾的力量,而群眾就變成一股力量,無名字的力量,讓別人發光發熱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常說:群眾的力量是巨大的。問題是,群眾很容易變成沒有方向感的力量,結果人買樓我又買樓,人買股我又買股,人追電話我又追電話,人玩line我又玩line並且人不玩我又不玩了。
        沒有了標準和原則,我們就只能作為維生囊中的那些力量,活在夢幻中,卻為另一個巨大的意志,提供養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