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


        談小朋友的學習與成長,有心的朋友會安慰自己,不用擔心,你的女兒也很醒目,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感謝之餘,心底會冒起一句:我其實不太擔心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默書。我自己整個初中階段,英文默書從沒有合格過,甚至,按我非常模糊的記憶,成績表上英默一欄,從來都是0分。因此,即使小朋友讀書不太醒,我總覺,當年的老爹還不是這樣,你看今天還不是好地地嗎?
        當然,時移勢易,今天自己既有時間也有能力,當然不會不理會小朋友讀書功課的事宜。不過,心態上,仍然是有這樣的一種散漫,而我覺得自己的子女,在不知不覺間,會感到父母的內心取態。
        可能因為如此,女兒就繼續欠書欠功課了。
:p :p :p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p :p :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p :p :p
        看着兒子教訓女兒的樣子,心裡有點不舒服。因為兒子的用語、神態、手勢、表情,與自己教訓他,一模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自己這樣的時間,不覺得不對勁,可看到兒子這樣時,能夠客觀地評價,還是覺得太惡太倔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還是外在的東西,可潛移默化,在子女身上就留下烙印了。究竟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呢?在子女兒身上,就可以看到。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我覺得今天的父母,正正是想打破這個道理;大家都不想子女像自己,因為很多人都不滿意自己的英文口音,不滿意自己會考的成績,不滿意自己每天都渴求八卦雜誌及連續劇。
        明白大家的苦心,只是,強扭的瓜,好難會變甜;況且,你是一個瓜,如何期望自己的下一代是橙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