蒼白



        由於畫班時間所調動,導師與我們幾個家長在商量時間的安排。導師問其中一位家長:「你個仔星期五晚ok嗎?不然,星期六下午又如何?」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位個子不高的媽媽,她沉默了片刻,然後答:「他星期五要學劍擊和中文,星期六要上朗誦、英文和游泳。」
        那麼,星期天呢?在我的心中,首先閃過的是這度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在等候導師來商量前,這位家長正講述兒子參加一場公開的歌唱比賽的見聞。重心只有一個:別人的小朋友教養都不好,坐在她後面的K2小傢伙老是踢她的椅子,那個1年級女兒臨陣退縮,明顯是母親強迫她來。總之,全世界的小朋友都不好。
        那潛台詞,你明啦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是偉大母親宣言:「我能夠做到的就只是給他機會。第一次去比賽當然會害怕,所以要多參加。如果小時候不練大自己的膽子,要待長大後才有機會︳到時就不容易做到了。現在,他還不知道什麼叫做驚,多比賽幾場就會習慣。媽媽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幫他,只可以讓他練習和比賽,到最後,得到什麼還是他自己的事。」
        畫班完畢,家長魚貫進教室。我看到這位媽媽站在兒子身邊。後來我的兒子告訴我,這位小朋友是小學三年級,但是相當矮小和瘦削,說是一年級我也不會懷疑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最深刻的印象是:母子兩人,都是面色蒼白而沒有表情。如果在他倆前加上一個畫幅,我必然會為這幅畫加上「何苦如此」的標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