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與絕交


        星爺一出場,真理即時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。
        問他如何看梁振英,他說不認識對方,要看過政綱才可以下判斷。那他看過唐英年的政綱嗎?不用了,因為我認識他。我不同蠢人做朋友,所以唐英年是有智慧的。
        星爺的道理,從來都是隱晦而玄妙的,他正要告訴大家,這場選舉雖然叫特首選舉,但是它真正的名字是「好朋友選舉」。什麼民意政綱抱負智商都是浮雲,真正重要的,你是不是朋友。
        實在無法不想起浦澤直樹的20世紀少年冒險。你是不是我的朋友?我要和你絕交。小學生的夢幻成了現實中的殘酷與惡夢,對照我們這個社會的上流人,不是有一種既視現象的效果?什麼「課外活動」、「全部銀行家都支持佢」,不就是學生時代的用詞和口吻嗎?
        說回頭,這個好朋友選舉,不就是這個小小的社會中小小的上流小圈子的「誰與誰」關係釐清分界活動而已。誰可以與誰並肩,誰能夠為誰發言,誰有力支持誰,借一個選舉,把地盤劃定下來,讓各權豪可以在未來五年,安份一段日子吧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呢,大家不要因為候選人經常露面,真的以為自己與這個選舉有關係。庶民不過是頭盤,吃上兩口讓自己感覺好一點,也顯得整個飯局正式一點,真正的主菜,還是盤根錯骨的朋友、財閥、利益、權勢交織分配而已。你同我,不過是不可缺少的佈景板,千萬不要頭腦發熱,以為真的有什麼選舉,正在進行。
        星爺出來講野,重要的不是講什麼,而是他可以就此事講野。你同我?繼續剝花生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