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睇我唔到


        曾經工作過的一所公司,老闆專制而無能,權力一手把,卻沒有足夠時間精力智能一眼關七。只要你一出錯,或者不合他心意,即場破口大罵,並且咬住唔放。
        有趣的是,同事並不因此更加勤力,小心避免犯錯,而是全力把自己逃離老闆的視線之內,全都模仿吳孟達「你睇我唔到」。公司因此兩極化:不幸被老闆相中的人,苦不堪言;一旦看不到,什麼都不幹。
        你要在同樣的情景中解讀,才能明白今天政府為何可以廢到這個地步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是有人種票,但是選舉事務委員會所以工作如此粗疏,並不是政治陰謀論可以解釋,反而是一種「不做不錯」的文化,已經根植在政府的土壤上。當年的公司,不少人也發現種種問題,例如廁所沒有廁紙,向總務組亞頭反映,他的反應是:要問老闆買唔買喎。集權到這個地步,工作有什麼可能迅速呢?何況還有下集:向老闆反映沒有廁紙這個問題時,剛巧遇上老闆心情欠佳,結果亞頭固然被罵到狗血淋頭,更慘是同事要開集思會,商議「優化使用廁所」方案。
        當你活在這種低b的地獄中,最優化的方案,就是見到問題當睇唔到,並且力求別人睇自己唔到。
        種票事件較政治化,如果我們看回公營骨灰龕位的情況,就完全明白。看無線「新聞透視」,你才知道,政府在97年時策劃興建26萬個骨灰龕位,結果到了2005年,所有骨灰龕位都賣哂,一個都建不了出來。為什麼?因為區議會反對。
        我完全想像到負責官員的心態,因為當年的同事都是這樣。有一個計劃,有人反對,即時收檔,原因是再做下去,既花功夫,更危險是讓老闆發現自己正在做一些什麼,你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。不做,反正世界還會運轉下去,而且即使事情爆出來,也不知是那一年的事情了。
        結果,今天我們欠26萬個骨灰龕位,卻不見得有什麼人要出來負責。你們繼續罵政府吧,反正罵的不過是一個形而上的「政府」概念,真真實實的一個個公務員,只要睇我唔到,到期出糧收長俸,到時我就走出來和大家一起罵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政府工作文化,中央再找過智慧過人的特首來做上五年十載,擺明想癱瘓香港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