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+ 1 = ∞


        這個星期六,女兒會參加普通話朗誦比賽。為什麼她會去參加比賽?因為哥哥跑步拿了金牌囉。不明白,且待我說明。
        話說當天哥哥出外靠朋友地取得金牌後,回到家中,媽媽問他頒獎的情況,他就叫媽媽扮頒獎嘉賓,把當時的「盛況」重演一次。意猶未盡,又叫老爸頒多一回。
        就是這個莊嚴而感人的扮頒獎儀式,深深地打動了一顆小妹妹的心。亞妹翻箱倒篋找出當年上長城買來的紀念金牌,要求爸媽也為她行一回頒獎禮。我倆自己笑嘻嘻地玩了一回。
        就在這個時刻,媽媽突然想起,邀請亞妹數回參加普通話朗誦比賽不果的傷心往事,於是就說:「亞妹,妳係咪好想有一個獎牌呀?」
        亞妹兩目發了兩度精光,堅定地點頭。
        「上次講過的那個普通話比賽,待我看看章程,噫,原來沒有獎牌----係有獎‧盃‧啦﹗」
        雖然亞妹已經因此完全落搭,但是作為一個精明的談判專家,仍然不忘再爭取多一點的着數和面子:「唔……上次去街,爸爸又話買個小手袋給我……
        「成交﹗」
        小手袋只是額外利益和一丁點下台階,因為過去的游說,我倆已經出動過雪糕自助餐等等,亞妹都不為所動。大人本來如何鼓勵動員威脅利誘都沒有什麼大用,反而目睹哥哥一次成功經驗的激勵性,比一切都巨大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小朋友還是需要其他小朋友來教育,這一部分,不是大人可以代替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