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老師


        彌撒過後,一家散步回家。兒子聊到中文老師課堂上的吹水,說中國不知那個朝代的軍隊好勁,把一個外族打到飛起,結果要向西發展,就是今天的土耳其。
        究竟是老師亂吹還是兒子記錯,我沒有深究,反而由此切入中國歷史,由商朝講到清朝,簡單解釋了各個朝代的興亡。幸好中史還未全還給老師,算是讓兒子滿意了。
        女兒又一回和太太在路上,她突然說:「好勒,我地宜家係台灣人,要講普通話。」於是回家路上,太太就一直用普通話與她話了。
        前天早上,兒子看見信報的標題,寫住「難民資金,驚住嚟買」,覺得很奇怪,老纏住我要解釋,於是就由濫發鈔講到基金投資。
        每次這種情況,我就感慨階段性的難以改變。自己從父母身上學到什麼?就是打麻雀。你父母是這個階級,你從他們身上也只會得到這個階級的好東西。就算我看太太與子女用外語對話,都有相同的感慨:幸好他們有這個媽媽,如果靠亞爸就一定無機會了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更想說的,小朋友,本身很有求知慾,只是他們的興趣,不一定按你的期望、步驟來發展。我家的做法是,讓他們自然地發展,父母只是一個協助者,而不應是一個領導人。追尋知識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應該是每一個人生而有之的動能,如果父母有足夠的能力,可以協助他們更容易獲得,是一件好事,但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,首先是要相信,他們會學願學,為他們保留一個自由的空間去學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