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硬


        《舞舞舞吧》的一段說話,最近重新進入我的心中:
    我是否太冷酷了呢?我想,我並不是不瞭解他的心情,不管手臂只有一隻,或兩臂齊全,不管是詩人或不是詩人,這都是個強悍而艱難的世界。我們每個人都各自抱着問題活着。但我們已經是大人了。我們已經走到這一步了。至少不該對初次見面的人提出難以回答的困難問題吧。
        背景是主翁送亞雪去母親處,在她母親的居所碰上母親的詩人男人諾斯。諾斯在韓戰中失去一隻手,現在是詩人,因迷戀亞雪的母親而拋妻棄子、拋棄一切跟隨她,但是卻也看不到什麼未來。諾斯把這一切告訴第一次見面的主角,並問主角有什麼意見,主角這樣想:
    我們都是超過三十歲的成人了。起碼要跟誰睡覺這種事只有自己來選擇,不管是漩渦也好,龍捲風也好,狂風沙也好,既然自己選擇了就只好想辦法活下去。
        以前讀這段內容,覺得主角有點不近人情。人家尋找意見,你卻撒手不管,而且答到中途還睡着了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呢,有點體會。當然不可能為第一次見面的人分憂,但是,即使是老老老朋友,在變幻當中,你能做到的,也不過是聽他說,陪他一段時間。我算是同理心較強的人,聽朋友分享時,甚至事後,很容易會進入他們的心情,會有一刻,明白在這種狀況中的無助和憤慨,但是即使如此,能夠做的,還是目送友人走上自己選的路,你即使再能明白他的心情,也不能代替他走出去。「既然自己選擇了就只好想辦法活下去」,甚至是「既然被選擇了就只好想辦法活下去」,是冷酷,卻是一個很真實的事實。
        世途多艱,人生變幻,祝願友人走出自己的路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人大了!某些觀點亦改變。很多事情都要靠當事人自己面對,事業、感情、健康、學業......,無論是親人或好友只能從旁協助,最終面對的仍是當事人自己!

有時候狠心一點......是無法之事,只可從旁祝福!

大白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