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擇


        唐英年:「我會付出一百倍的努力。」(我要做特首﹗)
        家長:「我想女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,所以送她入國際學校讀書。為了她能入讀,我家由她出世後,不再看中文電視,也不再讀廣東話。」(身份矜貴,高人一等)
        新人:「我都唔想辦豪華婚禮,但係要對女朋友、對家人有交待。」(一世人豪一次﹗)
        許多時候,謊言要騙的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。
        這裡說騙,其實也不一定準確。由於物質豐富了,生活的可能性因此增加,但是人的心志不見得通明了、堅定了。五色迷目也迷心,多少人在追逐七色變幻,卻沒有先退一步,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要靜下來、要沉澱、要累積、要反省,為今天的人來說,太難了。即使短短的車程,還要用憤怒鳥用丫叉把時間破去,還說進入自己的內心。
        隨着自己的盲動心緒,我們看到外在的吸引,就編一個原因,說服自己這是我想要的。讀書時選科,告訴自己要讀有前途的,但這前途是別人設定的;戀愛時,找一個好對象,標準也是報刊給出來的;工作了,當然要做有前途的事業,以薪金多寡為高低的想法,也是社會公認的。
        那你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