仍然是富歲子弟的問題


        一個家庭環境優越,「父母給我好多野」,可以自由地決定自己的發展,「無人可以迫我做野」的人,做了高官多年,又有既得利益集團背書,再加隱隱約約的中央欽點,結果都仆直。這給做父母的,什麼教訓呢?
        我學到的是:外力加持終歸是外力,自己沒有內在的成長成熟,就如同馬里奧吃了神奇磨菇,也只能無敵三十秒。過後仍然橫衝直撞,滿以為自己有不壞之身,註定會頭破血流。
因此,你買多少廸士尼英語學習DVD,如果小朋友建立不少一份與人交談的興趣,縱使一口牛津口音,他仍然是啞的。你訓練他贏遍各種閱讀演講跳舞游泳比賽,如果他沒有產生心動和動力,獎項仍然是飾物櫃中的一件裝飾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扶不起的亞斗不是一開始就扶不起的,正如漠視房屋條件的違規工程不是今天才開工。如果我們只顧把房子弄得漂亮,不惜在地基中挖一個大洞,雖然它外面很好看,但是,當困難來到,空洞的自我,仍然是會被人瞧見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如果你的素質如同英年,也有一個好處:你仍然會自我感覺良好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本文適宜教育界人士一讀!特別是那些無所不能的校監與校長!與及井底之父母!

願香港下一代安息!早登極樂!我們這一代老來無依,早日燒炭!

大白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