閑書之王



        我終歸確認自己在網上所買的《間客》是盜版書,因為作者在網上說《間客》的簡體字版正準備出版。罪過罪過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可以看看相片,如果不是內地什麼事情都有可能,我絕對不會遲疑於判斷這本書的正版與否。二百多萬字的一本書,竟然是五冊本,每一頁的字比聖經的字體還要細上一號,而是每一版都是密密匝匝,並且經常有油墨不平均的情況。
        《間客》是一本閑書,而印刷質素如此低劣,我可繼續津津有味地讀下去,自覺真的可謂閑書之王了。唯一值得慶幸的是:自己的老花真的不太嚴重,只要光線充足,字體再細也可以看到。
        瞭解內地創作的潛規則,就會明白為何他們這麼多「穿越」、「異大陸」小說,原因是寫真實境況,很容易就河蟹,因此大部分作者很自然會自行架構一個世界,那麼寫什麼都安全得多,與《魔戒》創造世界的野心,並不相干。
        我本是在小說網上追讀《間客》,這回買實體書重看,感觸深許多。世界是異世界,實質是寫我們的世界,特別是呼應香港這類已經成熟了的文明社會。有點難想像,一個活在赤裸裸權力至上的社會的作者,能細膩地寫出權勢者巧妙地運用規則來掌控世界的境況。
        本性嗜讀消閑小說,而當中居其九,真的是殺時間之讀物而已,其一就是如《間客》這類小說,真的值得一讀,不過誰有興趣讀超細字體的二百萬字呢?請與我聯絡,我把書送給他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