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構性的罪


        兒子、女兒和我在大廈大堂等升降機,身邊還有一位菲傭。我和她點頭微笑。算不上認識的,但是在此一住十年,許多菲傭也是混個面熟了。進了升降機,也就聊了兩句閒話。突然兒子問:
        「她是誰家的工人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白了他一眼,就出lift了。走到門口,開門時發現門已經鎖了,有點驚奇,因為今天鐘點來了。女兒見我有點愕然,即時說:
        「偷走了?」
        結果兩小也被我教訓了一頓。
        我自問去菲傭的態度幾乎比對其他師奶還要好,至於鐘點,更加完全像朋友一樣,可在小朋友眼中心裡,階段分野仍然是比背乘數表還要清楚明白。
        現代天主教神學談原罪,就是從這個角度出發,指的是罪的氛圍。不是老爸老媽以遺傳基因把原罪傳給你,而是整個社會,瀰漫的那種不公義不公平,如同空氣食水一般,自然地滲進下一代身上,再傳下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