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四天


天時地利人和:台北第一天
        這次旅行有兩個特點:第一次只是我們一家四口出發,過去都是組合兩個或以上的家庭一起去玩,所以今次是單幹。第二,我們作了一個省時的計劃:一下機,直接去玩。
        原因是別人介紹我們去一個名為「六福水樂園」的地方玩,但是查究之下,發現由台北市去,要一個多小時,來回就近三小時了。那麼一下機就去,可以省掉來回的其中一程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計劃完成後,臨近出發前,看台灣的天氣預告,全都說下雨。心想都是不成功,但是當飛機降落時,台灣的天氣雖然有不少雲,卻很明顯是一個晴天。
        乘計程車去,錢是花了,但是司機叔叔很識做,再約定我們回台北那一程後,叫我們不用拿行李,放在他的車上了。結果可以輕鬆進場,玩﹗
        作為一個水上樂園,這處不算是有什麼特別之處,但是遊樂的快樂與否,不在於場地的特殊與否,而在於是否「啱玩」。這個場,為十歲的兒子和八歲的女兒來說,新奇、好玩、有趣,有點冒險但是又很讓他們放心去冒險,於是,意想不到地,玩了近五小時才走。
        像我等「為仔死、為女亡」的父母來說,小朋友的歡笑聲是最值回票價的旅行得着。其實,我倆幾乎什麼都沒玩……
第二天:繼續一生兒女債
        由於中保寶貝城(Babyboss)要求至少有一個成年人在場內,而場內實在沒有什麼好做,所以兩公婆除了各有約一小時出交,叫做交更,其他時間也是在喪悶。聊到為什麼香港沒有人開類似Babyboss這類小朋友工作體驗館,也可以說上半小時了。
        要知道,我家的兩位少爺小姐,早上十時開門就來,真的玩到人家快閉館的七時半,才走。
        很好玩呀?我覺得很難說。玩完去吃意大利麵時,兩個都說很很很好玩,如果下次再來要做這種那種職業。但是早上剛開始時,他倆的反應也是麻麻,特別是哥哥,十歲來玩,我們覺得已經是極限了,下一回再來?不大可能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估計,一開始反應麻麻,原因是小朋友在異地要用普通語,還要在陌生人面前,有壓力。更有趣的是,二人因此不想我們伴在左右,也盡量不要拍照。兒子當加油員時,因為只得他一個人在這一節中,所以全程一切工序都是他一手包辦,而如此良機,太太自然希望全拍下來,但是兒子就是不太情願了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又一次感覺到,兒子開始成長了,我倆應做好心理準備,接受他是一個不成熟的獨立個體了。
第三天:宅之一族
        旅行其中一個重要的意義,就是在陌生的國度,你更容易認識你自己,對呀,即使只是來台灣,即使只是第三天,我家的宅本質還是禁不住地冒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第三天的行程是到動物園,不幸的是,媽媽有點作感冒,疲累非常,因此遊動物園不再是全力以赴的型態,而是隨時一遊了。小朋友開始時有點不滿意,總是說想看這想看那,但是當我說等會兒去血拼了,女兒即時「覺得」很疲累,應該要快快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逛街,買東西。女兒一早已經揚言,今回來台北要買一雙高跟鞋,因為媽媽來台最想買的是鞋,女兒自然打蛇隨棍上,一圓自己在香港渴望已久的心願。我倆覺得難得一次,也放縱她,由她買了。結果,她揀了一雙鞋,就對買任何東西都沒有興趣了。「妳不是好想買東西呀?」「對呀﹗」「那妳為什麼只買一雙鞋?」「我本來就是打算買一對。」
        然後,兩兄妹全程在閒聊,哥哥不知那裡來這麼多話,妹妹又不知那裡來這麼好心機,一直聽他廢話。
        很快,兩兄弟就決議:快點回酒店﹗我們什麼地方也不想去﹗
        回到酒店,哥哥在看電視上的「變形金剛之黑月傳奇」,亞妹在看mytvb的聊天區(因為在台灣看不到網上的回到三國),二人不知多快樂。
        最後,亞妹就話:「我們最幸福,是亞爸去吃東西,然後買外賣回來給我們做晚餐,咁就very good﹗」
        兩小托媽媽小病之福,得到蝸在酒店的美好時光,只是證明了,離家再遠,他倆都脫不了宅的本質。
第四天:累
        晚上十時四十五分回到家,感覺是非常非常的累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第一回,只有我家四口子出門,景點、吃飯、交通等事情,全都要自己一手弄妥,還要經常留意經常神魂超拔的兒子,以及經常亂走的女兒,四天下來,真的累到不行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,小朋友並不會有什麼感恩之心,覺得爸媽為他們做了很多東西,要感謝等等,你想也不要想;嫌這頓飯「又吃這些東西」,或者吐糟「早D返到屋企就睇到回到三國大結局」倒是不絕於耳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傷心,也沒有憤怒,而是努力在回想:自己什麼時候,才意識到父母為自己付出很多呢?
        也不過是到自己做父母吧。
        所謂子女,就是出生後一直讓父母照顧的物體。對於一出生就享用到的福利,有理由相信,只有極少數人會覺得感恩,而絕大部分人都只會福利唔夠好時抱怨。什麼時候才知道福利的成本很高,價值珍貴?等到自己要負責提供福利時。
        這樣想,疲累中有點自我舒緩的感覺。正如我想不起自己的父母為我做過什麼,今天也要苛求,子女會突然有這份想。總有一天,他們會明白的……到時佢地就知味道﹗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