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住最美好一刻


一、
        babyboss,女兒當消防員,剛巧全隊都是港孩,結果這不再是工作體驗,而是影樓拍照。
        香港人嘛,走位永遠都最快最準,所以空隙都給巨大的鏡頭填滿。界線是用來超越的,而不是給予小朋友空間,以體驗活動。當小朋友上消防車時,幾部相機「隊」入車內不斷拍,連負責駕駛的工作人員也上不了車。
        消防車駛到火災現場,又有媽媽很機警地拉住自己的小寶貝,搶到最好的位置,繼續影相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由於飛機艙內是不准拍照,上機的父母的角色只是乘客,讓空姐空爺來服務自己,所以當機師和空姐空爺步出機艙後,父母自己要加倍努力地拍照。又是另一位機警的母親,當人家正在排隊讓人拍大合照時,她已經走到自己那三歲大的兒子身邊,合照。再合照。再再合照,即使小朋友已經排好隊大合照。再再再合照。走開,拍單人照。
        那個小不點大概是三歲吧,根本不知道自己剛把飛機降落了,只懂得四圍望。父親那支大炮對住他,他仍然周圍望。結果父親厲聲:「望過嚟﹗你做乜周圍望﹗望‧住﹗」母親已經用手把他的頭扳過來了,因為要拍母子齊歡照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人家規定,五歲以上才可以做飛機師的,大概是年紀太少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當然,他的父母不在乎他知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,因為最重要就是留住美好一刻。
三、
        究竟這個職業體驗城值不值得去呢?我自己覺得,很難下判斷。雖然活動本身已經很努力地擬真,但是只要年紀稍大的小朋友,無法不覺得,這是假的。不過,即使是假的,當中仍然有一點點真的元素,只是在於小朋友如何接收、家長如何協助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當家長完全把這個體驗變成影樓服務,為何要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呢?香港也有不少地方,可以穿消防衣拍照呢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