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當年


        有一陣子,對於兩個小朋友不願做家務,暗地裡有點憤怒。不過是很小很小的事情,老爹我做了多少家務,只是分一件兩件給你倆,你倆還要斤斤計較。「我摺左好多喎﹗」「點解摺好D衫全都要我放好?」
        暗怒了好一段日子,突然間,覺得這些說話好熟悉----想當年,我和妹妹不願洗碗時,何嘗又不是這樣?不過是洗個幾雙碗,亞媽有時就是會這樣說。回想,不過是角色的交換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碰上幾對有點束手無策的父母,子女都接近或是進入了青春期,因此好難搞。我覺得,自己首先不要把他們視為問題,而是要先努力回想很遙遠的過去,自己在青春期是怎樣過的。
        想想,還不是老是心懷憤怒,不過分別是,當年的自己,只敢在心裡駁嘴,現在那位,就真的句句駁到行。
        當年,自己還是老想出夜街,總覺得按老媽說的時間回家,好無臉。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,還是整天想和朋友去玩,即使根本沒有什麼好玩,一班人都是好HAPPY
        今昔印證,心意自平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今天的青春期衝突愈發激烈,與我們老是採用控制論的方法來管理小朋友有關。他們十歲前的歲月都在你掌控下,現在開始有自由意志,其實最難適應的,是父母。往日指東去東的小寶貝,不見了,只餘下這個眼超超的細路,這才是父母很難面對的現實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