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想


()
        同樣是諾貝爾獎,莫言得獎的消息,中央台十分鐘後就插播了;劉曉波三個字,到現在仍然是不可搜索。
()
        一般人都不敢夸夸其談化學獎、物理學獎、醫學獎得主的資格,但是文學獎呢,人人都覺得自己夠格作評論,即使沒有讀過任何一部分作品。
()
        電視引述中國作家協會某主事人對莫言作品的評論,說莫言是「現實主義」,又有另一個說他是「鄉土文學作家」。這種形容,我不能說是錯,但是感覺好古怪,等同說張小嫻的小說是「女性主義」,《一路向西》是「成長小說」般的感覺。《酒國》中食嬰的片段仍然在我腦海中浮現出來,這種關乎中國人奢華浮誇現況的描寫,究竟應該歸類為現實主義還是奇幻表達呢?
()
        文學獎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?它的標準是什麼?莫言的小說是好小說,但是……如同沙特?海明威?加西亞?賽珍珠?從讀者的角度來看,我自己有我的衡量,但是這很難說什麼客觀道理。從評審的角度來看,究竟是藝術性重要,還是影響力重要?究竟是有瑞典文翻本重要,還是中國崛起更重要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