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想想你自己……


        當許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全面地即時比別人超班,大家是否應該先想想:你是老幾?
        我有一份工作,經常需要與別人一起玩腦風暴(brainstorming),就一個課題各自提出可行的方法。玩多了,你自然會意識到,有人的智能是比你低,有人的智能是比你高。我不知道是所有參與者都能夠意識到這一點,但是我自己很清楚,在這些人當中,自己是處於中游左右,有比自己笨的人,但是比自己聰明,甚至聰明很多的人,也有一大把。
        這無關乎經驗閱歷情性取態,純粹是智能上的分別。你深深感到,是不可以跨越的,正如在bones裡面,其他人與女主角的差異,是一個客觀的事實,所以女主角在別人說她是「全國最優秀」時,會糾正別人是「全世界」,而身邊的人也毫無異議。就是這種清楚明白的一回事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在本質上,我也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,那麼,我怎能期望自己的子女,穩勝別人一籌呢?
        不不不,很多父母說。因為我給自己子女,遠超過自己當年所接受的培養。當年自己只是在屋邨游蕩,但是子女卻上畫班、芭蕾舞班、普通話班、英語會話班……可惜的是,你的子女的對手不是你,而是同樣想法的父母,同樣安排一樣多甚至更多的「栽培機遇」給自己的子女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況且,大家要留意我的第一句中「即時」這字眼。當年我們的父母放羊般不理會我們,只要我們考試過關,不要煩他們去見家長即可。今天呢?有些父母,把每一次默書都視為能力的關鍵點,要每一處都穩壓別人一頭。
        小心,精神病是會遺傳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