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把尺


        很多認識的人都趁未夠30歲,以工作假期的方式,出外混一年。
        這在我年代的人來看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那一代早早被規劃了。好好讀書、努力升學、安定工作、買樓結婚、安享晚年。在這些項目中,連貫起來是一個字:錢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和老朋友聚會,難免都是工作的難耐與退下來的不安。工作是一種強姦,問題是有錢收,而難免有妓女的感覺。做一個有尊嚴的人?想到自己沒有錢,要排街症要住老人院,還是攢多幾年錢再算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們那一代人的尺:錢。
        後我一代的人,已經很不同。工作假期固然是一種表現,生兒育女也是另一種表現。按我們那一代的標準,大概就是李麗珊式的標準,後我一代的人,一個子女都不應該生----兩公婆才賺那一二萬元,那能養育子女呢?可人家就是生,還不止生一個,並且不斷把幸福的相片post在面書上。
        那就是另一把呎。
        看到不同的尺,為我來說,最重要是意識到,自己那把尺也不過是其中一把,而不是真理本身。我們那一代很着緊錢,以及由錢而生出來的安全感,並不是天下無敵的真理。我們老把眼光放在廿年之後,是一種選擇,而人家好好活在當下,懶理廿年後洪水滔天,也是一種選擇。
        甚至說,我們是否也應該向後輩學習,先活好今天,而不要只想到後天呢?

留言

匿名說…
意外與明天,唔知邊樣先!--大白菜
祝你希望在明天啦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