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子無方


        處境:讀小六的兒丮在學校打電話回來,原來他把整個功課袋都留在家中,向你求援。這時離上課還有二十分鐘,學校離家的走路路程是十分鐘,你會如何做?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我父母那一代,態度好的時候會說:咁大劑,你自己快鬼d跑番黎攞﹗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今天的父母,我想絕大多數,二話不說,自己或叫工人送去學校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,最佳的處理方法有三個部分:
(1)   無論送不送去,也不要即時再為這事責難小朋友,因為他一定已經知道自己有錯,即時的責難只會惹惱他,而不是加入他改錯的決心;
(2)   不應該直接送到學校,因為這鼓勵他不用負責任;
(3)   應該在家的樓下等他,讓他不用回到家中才取得,這主要顯父母對他的支持和愛。
其實,以上的建議都只是按這個具體的情況而發,但是當中有很多變數的。例如,這是第一次發生還是第N次的遺忘呢?小朋友如果不是小六而是小三或中三又如何?小朋友是負責任還是卸膊呢?父母自己的工作狀況如何?
實在,教子無方,第一件小事都需要自己的判斷,以及從中反省一下,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父母,期望怎樣的子女,因此找出一個讓子女能在愛中快樂成長的獨門秘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