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子無方:愛的替身


        許多人在子女身上看到自己的不完善,或者說,投射了自己的不完美。許多父母拼了老命要培育子女的英語能力,原因不是理性地明白英文的重要,而是出於對自身英文不好而爬不上去的遺憾。我們回顧自己的人生,總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,但是,這是我們自己的事,不要扯上子女。
        在這一點上,我經常都覺得,是做父母最難克服的。因為親子關係是互動的,因此父母的自我投射,可以影響了年幼子女的選擇,變得好像是子女的選擇。不止一次聽過,父母說子女喜歡比賽,而你又很難真的弄得懂,是真是假,因為本來負責辨識的人,就是可能鬥心好強的父母。甚至,很多父母也弄不清,或是不想弄清楚,關於子女的取向,多少是真的出自子女本身,還是出自父母的投射。
        有關這個問題,父母不妨一看discovery中有關「小皇后選舉」的節目。在節目中,那些十歲左右的小女孩,全都化粧、整牙、節食,並且各有幾項絕技防身。鏡頭前,這些女孩都說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比賽,很有意義等等。問題是,你相信嗎?這也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,即使大家未到這麼極端的地步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父母對子女的影響本來就很大,我家的兩位,愛讀書不愛運動,原因一清二楚。你自己如何,你的子女必如何。因此父母反而要小心,不要把自己的意志,強加在子女身上。再積極一點,是從子女身上,反觀自己的缺點,從而改善自己。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