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恐懼症


        與友人聊起來,她說她的一位朋友,就是抽簽落選而上不了南丫四號的其中一位。可以想像,當時落選有點失望也有點抱怨命運,現在卻是慶幸的同時,感到毛骨悚然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這次災難,那麼多人難以釋懷?因為大家都意識到,死亡就在轉角處,你和我,其實都可以是選上的其中一位。現代社會讓我們安全,也因此讓我們不習慣死亡這個事實。在夭折率還高的年代,很多人都要經歷子女死亡的痛苦,也因此沒有這麼恐懼。今天的社會,我們都很不習慣,原來大家都很容易就可以死去的。
        不安感即在於,我們滿以為人生在規劃中,但是命運只要輕揮一爪,你我的世界就可以崩潰。一般的事故,我們習慣視視之為新聞,也就是自身以外的偶然事件。這回事情很大,衝擊波很強,大家就不能再視作城市運作的必然後果。
        其實,在這都市中,每天都有人家庭破碎的。一宗車禍、一場搶刼、一件意外,全都可以把人的走向完全改變。
        人生本是無常,但是活在現代都市,我們都企圖忘記這一點,也因此特別有恐懼感。所謂恐懼,就是我們明知在某個隱蔽處,死亡靜靜潛伏,卻不能夠肯定,它什麼時候會撲出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