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憤怒症


        上星期五,早上三時多起來,備課、工作,一直與史前的幽靈糾纏,直到下午四時,直奔灣仔開會。會後,到北角的殯儀館鞠躬,太太的一位親人。離開殯儀館時,是晚上七時。活動了十多小時,精神卻出奇地好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到巴士站乘車回家。如果順利的話,由北角回家,不過是半小時的車程。走到巴士站,黑漆漆的天下黑壓壓的人,簇擁在巴士站小小的簷下。全都是疲累的樣子,眼耳口鼻都不願再多動一動,只有沉靜的等待。
        然而,沒有巴士來。站上寫了十多個巴士號碼,但是只有106出現。一架106、兩架106、三架106。等了廿分鐘,我前面的十個人固然繼續如化石般,後面又增加了十個人,卻仍然沒有巴士的出現。不僅是我們這一隊,還有另外的幾隊。很少在放工時段由港島乘車回九龍,更加少是星期五的時光,所以我不知道,這種等法,是日常式還是例外。只是,大家都很漠然,沒有人交談,甚至沒有人傾電話。你在沉默中,隱隱約約地,嗅到如同燶味的憤怒,就像在家中嗅到不知從哪處傳來的,但是你確實感受到這種味道。
        終於,第四架106出現,我實在不想再等下去,也怕終於等到自己乘的車,卻是爆滿上不了。上了106,同樣是很多人,然後它往紅隧去,沿途每一個巴士站,都是人,都是沉默的人,都是上不了車仍然很沉默的人。106到了維園的站,一條長長的龍等候上106,穿過海底長長的隧道,回家,可是我們的車緩緩地駛過,沒有停下。他們看過多少架106經過呢?老是上不了車的心情,就算上得了車還是擠得要命的心情,扮作沙甸魚還要堵車的心情,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化解呢?
        作為一個不按城市規律上班的人,這一次的經驗是很深刻。我想,大家每天都經驗,表面上是習慣了,不過,從社會的戾氣來看,這種習慣,不過是把每天的怨氣,積聚起來而已。
       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