虐兒


        下午買東西回家途中,突然聽到極淒厲的尖叫聲,原來是一個初小的女童,蹲在街上,她的母親嚷:「妳再哭,我唔要妳,我唔要妳﹗」女童收聲,母親就行近,厲聲:「妳好同我即刻收聲﹗」情緒仍然激動的小朋友,如何可以即時不哭呢?於是母親又好氣憤,作走狀,又說那些「不要妳了」的對白,女童又一次尖叫。
        這種狀況,在我還是小孩子時,經常發生,倒是今天較罕見了。現在回看,實質上是父母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的不必要「慘劇」。誰也不喜歡失控的場面,而且父母總也有點情意結,覺得別人會認為是自己的錯誤,覺得自己失禮了。其實,如果能把自己的焦點放回小朋友的身上,問題反而更容易解決,而不斷要求小朋友即使控制情緒的同時,又不斷說一些剌激情緒的說話,只會讓彼此的情緒,更失控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很少父母會造成這樣的局面,但是那種把自己的面子放在子女真實感受之上的心態,仍然很普遍。為什麼小朋友學的東西愈來愈深,愈來愈多?不是因為你的兒子立志做生物學家,而是因為你的朋友的兒子,已經是A for Alligator。許多父母要子女學十八般武藝,關鍵都不是在小朋友身上,而是「人家話」。
        童年最大的責任,是玩,是探索這個世界,與這個世界建立關係,再沒有人生哪一個階段,可以這種自由自在地生活了。做父母的,不去保護他們的童年,反而把對未來的憂心、自我的觀感投射在本應無憂的日子裡,是否也是一種虐待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