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


        已經是許多年前的事。一位長輩,想方設法拆散兒子與他的女朋友,幾乎搞到家變。長輩的觀點其實沒有錯:那女朋友就的有很大問題,但是再有問題,她也是人家的女朋友呢,不是長輩的女朋友,不可能由長輩來決定是否「飛起」她,即使,這個人家是你的兒子。
        當時我說了一句話:「這樣的事,兒子即使最後覺得你做得對,仍然不會多謝你;最後覺得你不對,一世都怨你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在看弒父弒母新聞時,冒起的一段回憶。
        偶爾,就會遇上不理人的小孩,他們的共同特徵是:學業或其他方面很讓父母滿意,而父母就生活小節上予以回報。簡單來說,就是讀書大哂,大到可以放棄一個人成長過程中,應有的基本態度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到了某一天,他們的父母會怨恨:為什麼我當年這樣栽培你,你今天完全沒有半點感激?
        對,沒有感激的心。
        沒有心。
        真的值得我們想想的事呀。究竟,自己有沒有給子女一顆心呢?有沒有栽種他們的同理心呢?即使最終他能夠賺得全世界,卻沒有一顆心,你覺得,值嗎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