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擴大問題


        這幾個月為兩個小朋友的成績,也有點煩惱。兒子要呈分,女兒的數學徘徊在合格與不合格之間。我這幾個月的煩惱,得出一點心得:
成績不好只是成績不好,不是世界末日。小朋友在這階段,就學習有困難,你可以幫他、激勵他、推動他,卻不要玩雞蛋變富豪的無限聯想。今天成績不好,也許是他在這階段還未開竅而已。
況且,數學(或某一科,或學業成績)不好與未來如何,並沒有必然關係。讀書事業有成生活安定只是一種可預算的未來,卻沒有人敢說,只要讀書讀得好,未來就一定好。也不能寫包單,讀書讀得不好,未來就一定是乞兒。
小朋友現在讀書不好,是事實,卻不是人生。
即使你不認同以上的說法,從技術層面來說,把問題擴大,於事無補。
父母愈是緊張,愈難令小朋友真的改善。女兒數學做不好,父母在旁教導,先是指數計得不對,然後是坐姿不對,然後是態度不對,最後是你無得救。這就是把問題擴大。數學不好就是數學不好,概念不通就把問題從基礎上做好。把一個數學問題提升到人格問題,等同話參與反國教活動會弒父弒母。
換轉位置,你扭不開樽蓋,叫老公幫手,老公話妳姿態不對,然後話你態度不對,最後話你沒有一種「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」的信念,你認為自己會被感動然後真的把樽蓋打開,還是一樽飛去老公的頭上呢?
加法經常錯,就多練習;看鐘看不成,就逐個時分秒練習一下。讀書的歸讀書方法,人生,還是有人生的路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