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精神病



        友人轉發卓韻芝的一篇文章過來,當中有以下的項目(我稍加修訂了),大家可以看看,你的小朋友是否有以下特質:
1.擁有魅力及良好智力
2.沒有妄想及不合理思考
3.不會緊張
4.不可靠
5.不誠實
6.經常不覺得自己做錯或影響別人
7.不喜歡與人交往
8.不能從經驗中學習
9.非常自我中心
10.情感貧乏
11.欠缺自我察覺能力
12.對人際關係沒有反應
13.有些難以捉摸的行為
14無法遵從任何人生規劃
        這其實是有關Psychopath的描述,中譯可為冷血精神病。我看這些描述時,突然覺得:今天的小孩子,不是也有很多以上的特徵嗎?
        當然,Psychopath其實是先天的,而不是後天教育出來,但想想今天的孩子:一天到晚就是補習和「課外活動」,與其他小孩隔絕,並且日夜要準備贏和輸。長年累月之下,「情感貧乏」、「對人際關係沒有反應」是自然的事,因為根本沒有發展的機會;不喜歡與人交往可能是果而不是因,至於「自我中心」和「欠自我察覺能力」,正在繁重的智能體能競爭活動中,父母多半會在其他方面放縱他們一下,然後到了某一天,小朋友終於確認,人只要贏就OK,如何贏不是問題,自己是怎樣的人也不是問題了。到那時,「不可靠」和「不誠實」的性格特質,就大功告成了。順利成章,不覺得自己做錯就修成正果了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能在經驗中學習」是由於沒有生活經驗;也許小朋友不是沒有妄想,而是喪失幻想力了。更於沒有人生規劃,因為他們的人生,被父母規劃好,又或是到了他可以自主的一天,他只想不規範。也不知何者更壞。
但是卓文後續的演繹很有趣:有這些特性的人,更容易在社會出人頭地。對,愈冷血,愈不顧人顧己,只想做到自己要做的事情,確實是社會所謂的成功之道。父母做對還是做錯?視乎大家的期望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