咁至係愛國教育


        看電影《林肯》,你不得不承認,美國的軟實力,再過十年,我們都是拍馬追不上。
        總統可以找人行賄,可以看準別人的弱點加以威脅;可以出溫情牌,可以講大話,可以三刀兩面,你仍然覺得他愛國愛民,偉大無儔,因為他做的一切,都是捍衛核心價值。人家就是可以把一個相當不完美的實況,都讓美國人為自己國家而自豪,因為:
        為自由而戰死,雖死而不悔。
        為平等而行任何事,是我們國家偉大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議會一點也不講秩序,罵人的說話下流過長毛十萬倍,但是你不會反感,因為要爭取就要出全力,因為大家都沒有必勝的把握,所以無所不用其極,這正正顯出民主的可貴之處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是美國人,看到林肯說我們用血肉鑄成自由和平等,真的很難不感到自豪自傲。
        國家強大,是愛國情懷的增幅器,卻不可能是愛國的根本。如果我愛這個國家,是因為它強大,那不就是憎貧愛富的反覆小人?國家之可愛,正在於我們愛她的靈魂,或者說,這個國家傲立於天地間的價值。
        人家荷里活都可以把核心價值拍得活靈活現了,不如我們叫張藝謀不要玩奇技淫巧,為我們呈現今天中國所傳承的核心價值,讓我們可以為中國人的身份自傲吧?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那還拍什麼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