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:99

        我覺得培育子女成材的有效如否,難以知道,在於沒有失敗者出來分享,往往造成錯覺。這就如同電視節目介紹成功人士,他們會提出某些成功的要素,如堅持呀、勇往直前呀等等。問題是,每一個成功的商人背後,都有一百個生意失敗的人,他們不見得就一無是處呢。所以,我們讀那些什麼虎媽、哈佛女孩的書,其危險性即在於此:她是特例,我們卻錯覺地認為是通則。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今天父母其中一個重要的迷思。一方面,大家都想自己的子女鶴立雞群,成就獨一無二,另一方面,培育的方法又永遠都跟大隊走。你跟大隊還想他成就非凡?世事邊有咁便宜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前一陣子,安排兒子參加了好幾個作文比賽。在我心中,他文字不錯,要拿回一兩個優異獎,不難吧?結果,一個也沒有。自己再想一想,又覺得很合理。可能環顧身邊,兒子文字是不錯,但是當鏡頭抽高,我們看看整個香港,同樣自覺不錯的人,就數以百、以千計了。
        要贏嗎?先預左足夠的人數擔任輸的部分,因為這部分要更多人。

        政府宣傳片說:要用199的比例稀釋漂白水。這一滴的漂白水固然重要,那99滴的清水又如何?子女不一定要做1的,做99中的其中一位,同樣是沒有你不成呀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