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和缺


        現代城市生活讓人有安穩,進一步就會有錯覺,認為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。當然,你可以決定今天晚上吃中餐還是西餐,而不用等待打獵的族人回來,才知道可以吃什麼。但是,在某些更深刻的地方,我們與穴居人,未必有太大的分別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,做母親。
        曾經目睹一個有點難以置信的改變。一天到晚四圍泡的女性朋友,生了第一胎後,成為一個良母,放工在地鐵裡,也要不斷看手機上女兒的相片,因為一刻也不想離開她。女兒出生後,她也成為了一個新人,與女兒一起,重新出世一次。
        又例如,沒有母親了。
        自己母親離世十三年了,我覺得是逐漸體會到,至親離世,對一個人的影響,既巨大又是細水長流的。不談負面的情緒,我覺得最大的收穫,是更明白別人的心情。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母親離世了,更能體會他們的感覺。同時,也明白許多人生的創傷所造成的心理狀況,不能以道理來說明,所以別人有點古怪,先把利益歸於被告吧。
        擁有和缺,不是你可以控制的,而且,它們對你的影響,更加不是你可以預想和安排。
        好好生活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