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建時代


        港華校長被控誹謗罪成,辦學團體仍然肯定他的工作。
        友人學校以送瘟神的喜悅來送校長離校他去,結果這位校長找到一間更高檔的學校,繼續他的校長生涯。認識更高檔學校的老師,想聊聊他們如何看新校長,木無表情地說:不予置評。好明顯,他們也知道新校長是什麼貨色。但是,他就是能夠做校長,還在報紙上大談自己與新學校的感情。
        某辦學團體舉行有關法團校董會的講座,要全部屬校的教職員出席。不同的友人聽完,對講者有同一評價:鮮廉寡恥,文不對題,邏輯不通。由於不同的友人真的很不同的人,而有相同的評價,我絕對有理由相信,這是真象。但是人家就是以專家的姿態在教育界橫行,並且得到高度的評價。
        類似的情況聽得很多,以上只是近幾個月的「新聞」。我有時覺得,我們其實生活在封建時代,人與人的分野,不是你是一個怎樣的人,而是你是什麼階級。以往是平民和貴族,現在是正常人和管理階級。只要你進入了一個叫做管理階級的狀況,你可以無能無恥無所事事,但是你就不會再有錯誤的。即使你有錯,也是我們貴族之間的事,平民不要多多事幹。
        不如此,無以解釋以上的情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