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做大


        八歲的女兒長得很高,直追十歲兒子,只矮2cm左右,因此,不能被人家誤認女兒才是姐姐,而兒子是弟弟。女兒因此得意了好一段日子。
        前幾天,她突然說:
「我不要真的做姐姐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?」
        「現在我是妹妹,所以我是快高過哥哥;如果我真的是姐姐,我就是不夠弟弟高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關於這段說話,我的感想如下:
(1)   不要小覷小朋友,他們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,而且是深刻的看法。
(2)   不同的位置,別人對你有不同的期望,而最重要的是,你在獲得這個位置前,是否充足考慮這種期望的壓力。
(3)   做老大確實是吸引,但是有沒有足夠的實力來做呢?要自己計算清楚。
(4)   有時候,安守本份反而讓你顯得更高,所謂在後的必在前,就是這道理。
究竟女兒是否真的想過這麼多,還是純粹想到高與低的高度問題呢?不知道,但是我總覺得,小朋友只是小,他們卻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,絕對不要輕僈他們的意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