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選擇


        「俾你揀啦,今晚去邊食飯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麥當勞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食晚飯點可以食麥當勞?」
        「元氣壽司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食壽司點食得飽,你都懵懵地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咁食和亭囉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和亭鬼咁多人,要等位,食龍鳳大酒樓啦,好唔好?」
 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   還記得多年前,學生大學選科時,學生的一句話,印象深刻:「我唔知自己鍾意讀什麼科,但是我知道自己唔鍾意讀什麼科。」於是,選科不是主動揀什麼,而是用排他法來處理。把不喜歡的掃盡,從餘下的,再算。
        當年覺得這種想法很古怪,但是自己也有了子女後,又明白多了。今天父母緊張子女,事事都想他們「好」,結果子女從小就沒有選擇的機會。小至食飯的選擇,往往都變成被打擊選擇的機會。久而久之,他們就不再選了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看到新聞報導說會計師轉行做巴士司機也好,新聞透視中做海員的女孩子也好,我想最重要的,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。一個人,能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並且付出努力去做,這就有足夠的美麗,讓自己的人生添上美麗的色彩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的年代,許多人有夢,但是客觀現實的限制很大,許多人只能把夢埋心中;今天的社會,客觀環境好多了,我們卻養出無夢的一代,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反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