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基地》系列


        如果你讀過艾西莫夫的《基地》(Foundation)系列小說的話,你會覺得,拉登以此為自己恐怖組織為名的野心,大到不可思議。
        《基地》系列包括其核心的「基地三部曲」,後來又有「基地前傳」等其他小說。這系列小說是以羅國帝國的滅亡為藍本,描寫一個虛擬出來的銀河帝國的滅亡。小說的核心人物是謝頓博士,他創出心理史學,能夠準確地預測帝國的發展,因此預見到帝國的滅亡,以及在滅亡後的一段漫長的混亂時期。歷史走勢難以逆轉,但是災難的時間可以被縮短,如果在很早的時候,就開始做好工夫。
        這工夫,就是建立「基地」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基地建立在銀河邊緣的端點星,它最初的工作是編寫銀河百科全書。實際上,艾西莫夫同樣是借鑑羅馬帝國的滅亡後,歐洲的隱修院成為西方文明傳續的「基地」,而在端點星上的小小組織,就是讓文明得以繼續的中心。後來的幾篇,就是描述這個小小的行星,如何在帝國崩壞後,列強環伺之下,繼續自己文明傳播的任務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你千萬別誤會,拉登心目中的「基地」,是這個傳播文明的基地。在系列小說中還有一篇是「第二基地」,這是一個潛伏的組織,在暗地裡行事以改變第一基地的失誤,並且在關鍵時刻把世界導回正軌。
        《基地》系列是以時間軸為核心,各篇之間有時間的關係,卻沒有緊密的因果。這種寫法,成為歷史科幻小說的典型,遠的有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,近一點是莫仁的《星戰》系列,都取法於其中。當然,《基地》系列的寫法更有歷史感,而且艾西莫夫所創造的世界,有太多有趣的東西,等待我們去發掘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