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一生

        朋友的親人長年臥床,老已經嚷着安樂死。最近健康急轉直下,到達谷底時陷入昏迷,醫生問友人是否搶救,不救自然一命鳴呼,救也是七傷拳,要友人決定。
        友人想了又想,再想,終於還是要求搶救。
        生與死,就在你的一言之間,我想,很少人能夠做到放棄那一面。
        與太太相約,真的到了這一步,另一半要挺下去,做出難而正確的決定。
        舊日聽到重病者在病榻領洗,覺得他們自欺欺人,也覺得這樣的信仰太廉價了,死到臨頭說一聲我信,過去的事情就此一筆勾消?現在也不覺得這是最好的做法,但是心裡多了一份理解。人在軟弱中需要力量,當我們在消散的過程中,沒有什麼在手,那種恐懼是很難受的。
        況且,當我們走到死亡的直路時,換一個角度想,就是最信仰的時刻。什麼也在轉過大急彎時拋在地上了。名譽、金錢、關係、地位、權力,一件又一件鋪在身後了。你要赤條條地上路,信仰可以是國王的新衣,但是也可以說,是人生最後思考的重要選擇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信仰是當你在有時,仍然意識到無常,而在無常的狀況中,能肯定自己有。

留言